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2021暑期“三下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1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农村发展历程及乡村振兴战略实行以来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果。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农科助力新农村——乡村改造家”国情观察社会实践团于7月9日出发,前往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大松村,调查了解农村居民基本生活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农村生态环境发展等问题。


282DB

大溪镇大松村村委会座谈

实践团成员们首先来到大溪镇大松村,在村委会会议室,当地村干部们向实践团一行详细介绍了村落历史沿革和目前经济发展情况。在听完介绍后,实践团成员站在村委会二楼眺望远方,层层叠叠的山脉,一望无际的云海,让大家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村风情。紧接着,实践团成员们与村民们进行访谈。从谈话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效改善了大松村村民们的精神面貌,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开展党史宣讲

在大溪镇灵龙谷景区夏令营团队的帮助下,实践团成员们向来自夏令营的100多位小朋友普及党史知识,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让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了 “抗美援朝”、“抗日战争”、“红军长征”、“汶川地震”等历史事件。此次的党史宣讲活动,提高了夏令营小朋友们对基本党史知识的了解,也增强了大家对党的认同感。

 

我为村民做实事

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还走进田野,帮助当地的农民伯伯们收割稻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敢于吃苦,不怕吃苦,在吃苦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己。在和农民伯伯们的简单沟通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行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农村不断发展变化,农民们的生活条件也日益改善。此外,实践团成员们还主动上街清扫垃圾,为构建美丽乡村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参观大松千亩梯田

平和县大溪镇大松村拥有一座建于明朝末年,迄今300多年历史的千亩梯田。这座梯田承载着当地人的宝贵记忆,层层叠叠,蔚为壮观。近年来,当地政府以千亩梯田为基地,融入了“梯田成就美景,农耕造就文化,稻草铸就产业”的理念,打造田园风情旅游观光产业园,加强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千亩梯田成为当地著名的观赏区。

 

调研庄上土楼

“庄上土楼”是世界上最大的方形土楼。实践团一行到达庄上土楼后,为“一弯绿水绕高墙”的景象所吸引。土楼为三层建筑,坐西向东,城墙上共有五个门,门上建有门楼。庄上土楼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浸透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经询问仍居住在土楼的村民,土楼的保护和开发仍处在“萌芽”阶段。因此,如何让“庄上土楼”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开发和保护道路,成为了海内外客家人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有志气,有理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扎根于乡村与社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