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探索古琴文化,体会时代内涵——文学院古琴文化实践团赴龙人古琴文化村调研

时间:2019/07/11


为进一步探寻古琴中的传统文化,探索古琴文化的时代内涵,7月9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龙人古琴调研实践团前往长泰县龙人古琴文化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活动以“探寻古琴文化的时代内涵”为主题,以龙人古琴文化村为基地,研究古琴历史与时代内涵,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以拓展古琴认知,探寻古琴文化时代内涵。

实践队在黄志禄老师带领下参观龙人书院。团队通过视频了解古琴历史与其文化价值、龙人古琴文化村的发展、精湛的古琴制作工艺以及专业的师资名家等。接着,黄志禄与文学院泠音琴社社员赖雪柠分别弹奏《酒狂》与《关山月》,引导大家在一弦一弄中感受古琴文化的意蕴。实践团随后参观古琴制作展示厅,详细了解了选材、定型、琴面、槽腹、合琴、配件、灰胎、打磨、定徽、安足、面漆、上弦等十二道斫琴工序。在百琴堂,各名家与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先生共同斫制的古琴庄严陈列,仿佛在无声的赞叹着古典内涵与时代潮流的完美交融。在滕派蝶画馆,琳琅满目的画作则体现了精美的蝴蝶画与古琴相融的巧妙心思。最后,实践团队走进了国内领先的古琴制作工坊——龙人斫琴坊,一一观摩了十二道工序的实际制作过程。

龙人古琴文化村对琴的专一,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以及出色的创新力感染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鼓舞着实践团愈加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