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调查环境卫生,学习生态规划∣2019年生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方速递

时间:2019/07/11


2019年7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珪后村的环境卫生情况,生科院社会实践团实地走访村庄,切身感受珪后村的村容村貌。据了解,从2013年起,珪后村推出了一系列“生态+民生”务实举措,全面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相继完成了“养猪业治理”、“垃圾治理”、“旧村改造”等环节。在实践团成员看来,珪后村拥有美丽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良好;房屋规划以“五统一”为标准,即“统一地平”、“统一规划”、“统一平方数”、“统一层高”、“统一外立面”,建筑格局整齐;村内公园绿化建设完善,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在实地走访村庄的同时,社会实践团成员们分批对珪后村生活用水进行随机取样进行化学检测。村民们的主要用水来源是为自来水和村里的井水。检测结果表明,井水偏酸性,可溶性固体物含量高;自来水偏中性,少许余氯量,矿物质多。实践团成员亦借此机会向村民们宣传节水护水理念,有助于提高了村民们的节水意识和健康生活意识。

实践团成员参加了珪后村“巾帼助力乡村振兴,携手共建文明乡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在村民热烈的舞姿中拉开了序幕。珪后村党委、村委会组织村民集体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要领。村党委书记叶高发为村民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鼓励村民积极投入到珪后村环境整理活动。此活动调动了村民为美丽珪后村的建设奉献自己微薄力量的积极性。

下午15:00,实践团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环境研究所的老师、研究生为实践团成员开展系列讲座。中科院环境研究所郭海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以“复合生态系统与景观可持续研究”为题的讲座。郭青海老师强调人是核心,规划的目标是做到整体、协调、循环、自生,运用生态学理论和方法研究可持续发展。中科院环境研究所研究生王莹、洪顺发、徐凌星先后为我们带来以“地理信息技术与乡村发展”、“城市收缩-中国城市化的另一面”、“森林生态系统管理中的‘权衡’问题”为题的讲座。郭青海老师、三位研究生系统地介绍了社会、经济与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GIS等技术和在城市研究中的用途、城市收缩的概念以及如今现状等问题。从中我们也了解了长泰县母亲河—龙津溪上、中、下游的生态规划格局以及现状。对于城乡生态规划,凡事都会有负影响,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将正效应负效应综合使用达到结构最优化,权衡好生态平衡和开发问题。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园林规划”社会实践团成员储备了规划专业知识,为团队成员后续针对珪后村的调研、规划起指导性作用。

珪后村整体生态治理良好,格局整齐美丽。生科院社会实践团成员接下来将就珪后村的村民生活状况、对村民对村庄的感受做进一步调查。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