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心系红树林,富美乡村中国行

时间:2019/07/0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红树林美丽中国实践团开展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参观丰昌果蔬农业合作社

7月6日上午九点,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与嘉庚学院两校联合暑期社会实践团乘车到达溪山村丰昌果蔬农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林水忠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为两校联合实践团进行讲解。林大叔一边带领实践团参观新鲜秋葵的装箱过程,一边谈起了溪山村果蔬农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推进集体合作,共同创业,带动就业,以此促进溪山村的经济快速发展,逐渐打造了溪山村的知名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溪山村农业合作社成功的经营模式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当地百姓的创业精神,这也是我们本次“富美乡村中国行”最大的收获。

红树林污染防治考察活动

离开了溪山村丰昌果蔬农业合作社后,溪山村科技特派员、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老师带领实践团来到了太古·厦大红树林修复基地,成员们站在栈桥沿岸观察红树林的生长情况。周亮老师谈到,保护生态环境任务工作艰巨,这片基地主要依靠的是民间组织的力量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尽管推进工作进行的很慢,但是必须长期坚持。

嘉庚学院的王秀丽老师进一步给大家讲述了红树林的相关情况。红树林不仅是海洋文化湿地景观带,更是天然的生态保护系统。九龙江南溪的秋茄是本地红树林物种,拉贡木是外来物种,二者的相结合,更有利于本地红树林的保护与发展。从长远来看,红树林的保护也是对国家“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最好的诠释。

参观完红树林修复基地后,实践队员深刻体会到红树林在保护生态多样性、净化海水、美化景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明白了环境生态保护任务量大,难度高的特点,更加坚定了保护红树林的决心。

溪山红树林起苗活动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了溪山村红树林的苗圃。周亮老师对红树林的种类、幼苗起苗方法及其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实践团师生秉承吃苦耐劳的精神,纷纷参与到从泥潭“起苗”和“装袋”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投身环境保护治理,在实践中长真知、增才干、练毅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微薄之力。今天实践团共计取得五十株红树林幼苗,并将在7月8日于海沧湾种植这些幼苗。

九龙江论坛

7月7日,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实践团前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展了“大学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守护红树林”九龙江论坛。

本次九龙江论坛在溪山村科技特派员、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老师的致词中拉开序幕。

其次,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实践团成员庄玲玲同学简述了自2015年来两校合作开展红树林活动的发展历程及相关红树林的宣传宣教成果。

紧接着由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陈慧杰老师以风趣的方式从工程建设方面为我们讲解海沧湾红树林建设纪实。

接下来由来自嘉庚学院的红树林团队代表郭天骄同学以溪山生态振兴“共治、共建、共享”模式为主题的演讲构成,她分享了在公益活动、企业共建、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最后,由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新老师及黄明强教授为本次九龙江论坛做出点评与期望,对嘉庚学院师生们的热情招待表示了感谢,期待两校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并诚挚地邀请嘉庚学院师生到我校参观交流。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的现代化和谐发展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