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学快讯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闽南师范大学:聚焦“三个突出”,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大文章”

时间:2022/07/21


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APP:闽南师范大学:聚焦“三个突出”,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大文章”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6日电 (袁荔芳 林禄泉) 为把学校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结合起来,闽南师大深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功能,通过“三个突出”,丰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打开方式”,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学习体悟《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为重点,带领青年学生在国情社情观察、特色产业调研、基层治理参与和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成就,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悟时代脉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突出思想引领,打造行走的思政大课堂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社会实践全过程,让社会实践真正成为让学生受益的思政课堂。在三明泰宁,学校团委“薪火筑泰宁,青春逐梦行”实践队赴红军街、岭下村等地调研学习,通过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深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使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在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青春献礼二十大,逐梦畲乡促振兴”实践队队员们认真参观位于该村蔡家堡内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展览馆”,通过欣赏图文、研读史料、参观场景等方式回顾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历程。队员们还仔细聆听平和县委党校邓思静所作的题为《传承红军精神 铸牢党性之魂——闽粤边特委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的专题讲座,用心体会闽粤边红军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扎根群众的优良作风以及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在龙海埭美古村,文学院漳州民间楹联廉风文化调研小组深入挖掘家风堂楹联蕴含的优良家风,追怀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践行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学校团委“薪火筑泰宁,青春逐梦行”实践队赴红军街、岭下村等地调研学习

此外,学校还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大学”和“小学”手拉手合作平台,切实践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理念。学校团委与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中心小学签订实践合作协议,建立爱心图书室和“阳光一帮一”关系,深化双方在课程建设、成长帮扶方面的合作。在平和县第五实验小学,实践队队员开展教授剪纸、手工制作等活动,将剪纸艺术与地理知识讲解相结合,使抽象的地理知识转化为生动直观的剪纸作品,以鲜活的形式在小学生们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燃梦新圩”社会实践团以“赋能青春·物理大观园进小学”为主题,创新开展“科技支教+课程思政”活动,用大学生的专业特长激发小学生们探索科技奥秘、投身科技强国的热情。

突出学研结合,发挥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队在平和县山格镇土田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民族融合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发放问卷、入户走访、与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等形式,队员们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路径并宣传了民族融合政策。学校省级重点特色团队文学院“经典润乡土”实践团赴长泰岩溪镇开展唐诗进校园、诗会进乡村、乡规民约调研等系列推普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下乡,助农兴梦——乡村改造家”社会实践团深入云霄县白石村、高石村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与发展现状,学习“党建引领+生态旅游+产业扶贫”的乡村振兴道路。计算机学院“科‘计’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漳浦县后垅村,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包括安全知识宣传、科技产品展示、校园防霸凌安全教育等在内的“帮帮团”行动,还以直播形式带动“云实践”,在线上与近千人共同领略乡村振兴的魅力。艺术学院“喜迎二十大,‘艺’绘郭坑,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用艺术服务基层,通过墙绘让文化“活”起来,为当地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

学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社会主义发展史展览馆

突出参与体验,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校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为依托,鼓励学生开展个人暑期实习实践活动。活动以政务实践、文化宣传、社区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实地调研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展现属于闽南师大青年学子的青春担当。学校教育科学学院学生陈雨彤报名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福建省大学生暑期实习“扬帆计划”,在福安市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实习。“实习的第一天,我主要了解了萤火虫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从社区建设、扶贫发展,到应急救援、扶老助困,志愿者们始终带着一心向善、积善成德、乐善好施、施不望报的理念传递爱与真善美。加入志愿服务中心后,我希望也能传递这份温暖,真正将所学运用到每一次活动当中。”陈雨彤说。

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剪纸艺术与地理知识讲解活动

据悉,除上述实践活动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校进百村”、心理健康教育、“红色筑梦之旅”“民族团结我践行”、禁毒防艾宣传、闽宁协作等各级各类专项活动。经广泛发动、学院申报,全校共组建各级各类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近百支,近千名师生奔赴全省各地,走进乡村、企业、学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切感受福建乡村发展变化、深切体悟祖国山河之美,引导青年大学生将个人奋斗目标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闽南师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62935203416352823&item_id=362935203416352823&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2/2022-07-16/506116.html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59/1523050.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