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感恩教育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文学院邀请著名诗人欧阳江河为高年级生作开学演讲



伴随着诗意满园的盎然秋色,文学院邀请著名诗人欧阳江河为新学期开学式作主题演讲。在繁星点点的夜色中,中文师生相聚教学主楼博文楼东区,聆听诗歌与青春的魅力。

本次演讲的主题为“诗歌与青春”,欧阳老师说到,大学就是青春,大学校园是他灵感的聚集地,思想的申诉、哲理的考量、青春的抒怀、历史的厚重无一不在其三十年的诗歌创作中体现。他认为,大学校园的青春是幸福而纯粹的,而保持青春的方法亦是写作,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谈到大学阅读,欧阳老师强调,消费性阅读虽好,有活力,但在背后一定要有与语言有关的东西,要传播到生命中、应用到生活中,和存在了几千年的文字、诗歌有相互联系、相互呼吸的东西,诚心地学习汉语,体会语言背后的深意,让文明的孩子保留在衰老的体内。 “让我们活在对诗歌的记忆与对诗歌的召唤里”,实现青春年轻的愿望。

欧阳江河老师的讲座如一股清泉注入校园的文化生活,鼓舞着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治学征程。在文学院的组织下,欧阳江河还于当日下午、深夜与漳州市诗歌协会、我校诗歌爱好者举办了两场文化沙龙,共同畅谈新诗的创作与发展。

欧阳江河,原名江河,著名朦胧派诗人,诗学、音乐及文化批评家。其代表作有《玻璃工厂》、《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椅中人的倾听与交谈》、《雪》等;著有诗集《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评论集《站在虚构这边》,其写作理念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诗坛有较大的影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驻校诗人。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