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学快讯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座谈会​

时间:2023/12/20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团员和青年中见行见效,12月20日,我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座谈会在达理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组织部、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各学院团委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学术型硕士团支部、“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相关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团委副书记童娟主持。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鸿烨带来青马学员微宣讲《“手”护者》。她聚焦“把教育摆在先行官的位置”的重要意义,诠释了教育工作者默默无闻的守护者形象。

座谈会以“校长面对面”共话感想、教师作互动指导等形式开展。四位团员分别从自身代表的团员群体出发交流所思所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优秀代表赵怡捷交流了实践团队在漳州寻伟人足迹、悟楷模精神的经历,展示了调研实践的丰富成果,表明团队将继续发挥社会实践的效用,不断拓展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本科生团支部书记代表张若彤分享了所在团支部以省学联会议精神、地域文化、专业特色为重点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分享会的宝贵经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开展循迹溯源体验的意义。研究生团支部书记代表冯国凯基于自身所学专业,从“问题意识鲜明”“思想内涵丰富”“理论话语创新”“人民意蕴深厚”四个层次分享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重要著作的深刻感悟。学生会组织代表夏歆发挥学生会组织的桥梁作用,立足学生需求,在学生会联席会议、校园12315等渠道常态化收集同学的困难与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关心学生学业和校园生活诉求等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许晓玲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著作的阅读指导。她讲到,理论学习需要做到“信达雅”,在不悖原文、不遗巨细、不拘形式的基础上,做到有根有据地学习、追根究底地探索、形式多样地去实践,只有做到好学、勤学、会学,才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对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的发言作出了回应。他强调,思政教育应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青年群体中讲好中国故事;团员和青年应贯彻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学习方法,提高问题意识和批判意识,力求做到“知行合一”。他答复了学生会组织代表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学校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需求,并强化对客观问题的调研,进一步提升学生获得感。

此外,他为我校持续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出了工作部署与指导。他围绕“理论学习进支部”“青年宣讲进支部”“实践服务进组织”三个方面,对我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瞄准青年脉搏“微单元”撬动“一体推进”大格局的阶段性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此外,他对我校下一阶段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在铸牢对党忠诚上下功夫,将“学思想”的教育主线贯穿始终,着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二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教育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切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也要通过交流研讨的形式展现学习成果、增强带动效果。三要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既要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也要指导他们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挑战中壮筋骨、长才干。四要在勇于挺膺担当上下功夫,以青年突击队、青年示范岗为载体,突出实践体验,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让青年在实践体悟中感知思想伟力。他希望学校各级团组织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实现“谋划矩阵化、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有度有效推动我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座谈会上,师生交流同频共振。据悉,我校共青团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力求促进“三会两制一课”与学校“思政课”有机融合,加强与马院等校内部门单位的协同,开展“师生共学”“青年联学”等模式,将学习的主场景放在学生社区,引导团员和青年将建功立业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实,把为同学做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打造一批品牌辨识度高、青年获得感强、开展持续性好的青年服务事项,让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提升高度、拓展深度。(文:柯馨茹、张诗涵、杨彧媛 图:杨义为、吴若灵)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