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我校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8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策部署,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发出疫情防控“行动令”,吹响青春战“疫”集结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校团委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先后发布《闽师团员青年行动起来!》《致全校团员青年的一封信》《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迅速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引导我校团员青年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踊跃加入各地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约有1277名学生主动报名参与所在社区、村委会的防疫工作,同时向湖北、武汉地区捐赠资金合计31305.62元,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用实际行动筑起了防疫青春长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青年力量。

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争当同心战“疫”排头兵

秉持联防联控理念,联合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组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科普宣传青年突击预备队、心理咨询服务青年突击预备队、保卫青年突击预备队3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预备队(成员共有22名教师和66名学生),组织广大团干部、职能部门青年骨干教师围绕关爱团员青年心理健康、校园防控巡查、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扎实工作,紧密协同,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保障员和宣传员。其中,心理咨询服务青年突击预备队对全校师生的假期行程和身心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开展电话与线上心理辅导50余次,推送心理宣传主题推文19篇;保卫青年突击预备队全体队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校园巡查制度,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加强人员摸排与管控,确保校园净土与师生安全;科普宣传突击预备队以学校、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QQ空间为主要平台,开辟相关防疫抗疫专栏,推送线上策划制作推送微信145篇,发布微博博文、空间说说114条,组织发起#众志成城抗疫情##你有多美##每日辟谣##30多个线上话题,各类新媒体平台累计阅读量累计160余万次,聚起了我校师生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动能。

开展线上支教暖人心,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员

校团委充分发挥学校师范专业优势,以“坚守有你,关爱有我”为活动理念,组织开展了“青春战疫,益路相伴”线上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线上“1+1”精准对接模式,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的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截止216日,首批已招募志愿者1287名,最终遴选出了匹配条件的439名志愿者组建服务队。经过校团委、校青志统一线上培训后,目前已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漳州市医院等五所医院的79个家庭,82名中小学生(其中援鄂医护人员子女7人,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75人)开展了四期线上辅导,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助推思想能力双提升,实现隔空关爱零距离

结合寒假生活实际,校团委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了“青年大学习”“书香寒假”“战‘疫’你我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同心抗疫,温情传递”征文、海报、漫画作品征集活动等一系列线上主题活动,持续分享我校体育学院原创居家防疫健身操等体育锻炼视频,从思想引领、文化学习、体育锻炼等多个层面充实团员青年精神文化生活。此外,校团委还依托各校级团属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策划制作抗疫歌曲MV、手语舞等视频,组织发起手写加油活动,通过云平台聚集全国各地的闽师学子为武汉献上祝福,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引导学生在战“疫”中受教育,知感恩。我校学生会微信《【MUS·战疫】闽南师范大学一直在行动》被福建省学联全文转载,校青年宣传中心手语舞视频《中国有我》登上了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战“疫”勇担当。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我校各级团组织将根据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继续开展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落地落实,为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青春力量。

科普宣传青年突击预备队制作抗疫微信

心理咨询服务青年突击预备队工作照片

保卫青年突击预备队工作照片

“青春战疫,益路相伴”线上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照片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