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2021暑期“三下乡”】计算机学院: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团中央、团省委及校团委关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组建“数字化乡村振兴”实践团,于7月8日前往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提升社会化技能,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7月8日,计算机学院“数字化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由李初妙老师带队前往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海亭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前,他热情讲述了军营村脱贫致富的历史。同学们从中了解到曾经的军营村是同安区最穷的高山村,而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导下,从五大振兴入手,修道路、建房子、抓产业,积极探索属于军营村的脱贫发展道路。现在,军营村已成为同安区脱贫攻坚的模范村,同时也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随后,实践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军营村。儿童在溪边嬉戏玩耍,友善健谈的村民伯伯向他们介绍了近十年内村内的巨大改变,村民婆婆正在辛勤劳作,村内垃圾分类及公共卫生设施完善,宣传栏内容丰富有趣……民风淳朴、风景美丽的军营村给实践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活动,旨在了解军营村的革命历史与整体面貌,为了让同学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同时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7月9日,实践团参观了军营村海拔1018米的高山防空哨所。尽管烈日炎炎、沙坡地段路滑危险,但是实践团成员只被周围错落有致的茶田所吸引、被山巅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所号召,继续迎着太阳兴致勃勃地往上爬。实践团成员在参观高山防空哨所的过程中,既震撼于小哨所的大作用,又感叹于过去“冷兵器战争”向现代“信息化战争”的过渡,意识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也明白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表示将增强对科学知识的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参观完高山防空哨所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柿子林。1986年,习总书记第一次到达军营村,在看到当地贫穷落后的情况并进行实地考察后,倡导当地人多种茶、多种果,并为其提供了一批广西无籽柿树苗;1998年,习总书记第二次调研军营村时,柿子树已硕果累累,颗颗饱满,长势喜人,在脱贫效果和生态效益上均取得了重大成就。



   7月10日,实践团参观了军营村的母亲河——九龙溪。在了解了九龙溪的治理历程后,实践团成员不仅掌握了社会治理的智慧,还加深了对人类可以利用规律改造自然的理解。之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了高泉国旧居,采访了军营村的老主任——高泉国同志。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整间屋子的结构和历史,特别介绍了边屋——原来不仅是接待各级干部的会客室,也是供干部晚上休息的客房。同时,高泉国同志向同学们讲述了当时接待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坐在床边,端着积着厚厚的褐色茶碱的茶杯,喝着我们家自己炒的茶。”高泉国同志感慨道:“我端出的茶杯,很多下乡干部喝不下去,但习近平总书记端起茶杯就喝。乡亲们看了很感动,有什么掏心窝的话都对他说”。在参观完高泉国故居、听完高泉国老先生的话后,同学们感触非常深,他们明白了正是因为习总书记亲切和蔼、真正将人民放在心上,才使得村民常将“寨尖尾山高、四斗仑水长,不如总书记的恩重情长”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们表示将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当天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了高山集市。在5G网络覆盖高山村后,高山人民开创了“农文旅”直播间,借助通信网络,进一步拓宽发展高山致富路,同时也为其他贫困村脱贫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在参观了解完直播间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军营村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从只种茶树到多种产业形态(如民宿、农家乐、直播电商)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高山人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和乡村旅游,把青翠的茶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蕴含宝贵高山文化底蕴的守望高山致富路。

  7月11日,这是“数字化乡村振兴”实践团在军营村的最后一天,经过前几日对军营村进行的实地考察,实践团一行对于军营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军营村、了解军营村,从而促进军营村旅游业、电商产业的发展,实践团决定开展一场直播,向大家介绍军营村。实践团头顶烈日,各自奔波向自己的直播地点。本次直播分为五个区域,总区域为高山哨所,分区域为柿子林、高山集市、高泉国旧居及九龙溪。实践团希望通过此次直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美丽的高山村,在未来,将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懈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直播结束后,同学们在当地开展了计算机志愿维护活动,帮助村民解决设备故障问题。


 

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大家在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更加真切地看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看到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刻苦学习,提升专业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