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诗书执礼,雅言传芳——文学院教育关爱团赴枋洋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19/07/12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传承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要求,7月6日- 9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诗书执礼,雅言传芳”教育关爱团赴长泰县枋洋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本次活动设立国学知识讲堂与茶艺、书法、课本剧、吟唱、配音分组教学以及文化素质拓展等丰富内容。

6日-8日进行了分组教学。国学知识讲堂共设置4个课程,分别介绍唐宋时期代表诗人及其代表作品,分析了诗歌写作的修辞手法、表达方式以及诗风特点,展示了唐宋时期的诗词盛况。茶艺小组进行了理论与实践教学,通过视频教学讲述茶文化与历史、茶叶与茶具等基本知识,通过实践操作教授闽南功夫茶操以促进同学们修养气质,培养品格。书法小组详细介绍了中国书法发展历史以及隶、行、楷、草四种书体,主要教授了欧体、楷书的基础笔画以及“永”字八法以及“国”字写法。课本剧小组以中学课程《石壕吏》为基础进行课本剧创作排演,新颖趣味的教学形式促进同学们深刻理解文本要义。吟唱小组教授了普通话语音、朗诵基础以及唱歌技巧,以朗诵与演唱相结合的形式重新演绎诗歌《水调歌头》以及散文《少年中国说》。配音小组强化了普通话语音训练,教授了配音的基本理论和技巧,并对动画作品《游子吟》进行配音。文化素拓共开展了两次国学知识竞答,以分组竞赛的模式提升同学们学习国学知识的积极性,户外素拓则将国学知识与小游戏相结合,寓教于乐。

7月9日上午进行了实践成果汇演。枋洋中学副书记梁文中首先致辞感谢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枋洋中学学生带来新鲜的学习体验,文学院实践团代表汇报了实践成果。接着举行颁奖仪式,10名优秀学员获得表彰。随后进行的成果汇演展示了闽南功夫茶操、《游子吟》动画配音、课本剧《石壕吏》表演、《少年中国说》《但愿人长久》朗诵与合唱以及书法写作的教学实践成果。

本次实践活动,枋洋中学的学生收获了教育关怀,矫正了学习习惯,增进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实践团队以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在实践过程中受到了教育,提升了修养,贡献了价值。为期三天半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实践中收获的成长与感动将永远伴随着团队成员。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