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时间:2019/07/12


7月8日上午8:30,在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后,民盟代表生科院老师吴俊玲老师、生科院团委副书记廖小文老师、生科院园林园艺系李明峰副教授带领生科院“园林规划”社会实践团与生科院“感乡村振兴战略,展美丽乡村愿景”社会实践团前往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石铭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生科院“园林规划”社会实践团系省级专项产业兴村服务团。实践团主要发挥生科院园林专业优势,在调研珪后村现有的建筑布局和村落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珪后村园林规划或设计珪后村特色休闲农庄,携手共同打造属于珪后村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生科院“感乡村振兴战略,展美丽乡村愿景”社会实践团为省级专项“青春观察家”专项活动的实践团,主要调研珪后村自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当前村庄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珪后村乡村振兴战略实行情况、村民贫困状况及大学生返乡创业及扎根农村的现状及意义等。为珪后村后续发展规划提出参考。

生科院本阶段实践活动内容主要围绕着了解珪后村的基本情况、储备专业知识等方面展开。在本次调研过程中,生科院社会实践团活动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帮助,整个活动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地调研—切身感受叹魅力

7月8日下午,生科院社会实践团成员在珪后村委会后备干部柯阿美女士的带领下实地走访村庄。珪后村整洁宽敞的街道、宁静优美的生活环境、整齐划一的建筑布局、保护完好的古名居所,无一不令同学们惊叹。在村中的长泰乡情馆中,同学们通过专题展示,对长泰县历史、文化、民俗、产业、经济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

7月10日上午,为了解珪后村的环境状况,实践团成员分批对珪后村生活用水进行随机取样、进行化学检测。实践团成员亦借此机会向村民们宣传节水护水理念,有助于提高村民们的节水意识和健康生活意识。

关怀指导—点亮方向同前行

7月9日上午,漳州市长泰县科技局叶文生局长亲临珪后村为同学们开展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叶局长首先欢迎生科院实践团一行人到长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从经济、科技、生态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长泰县。同时,叶局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以往他所接待的高校社会实践团的实践成果,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多读书、多去基层走走、多实践积累经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随后,长泰县科技局局长叶文生、珪后村党委书记叶高发与生科院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通过叶局长的介绍分享,实践团成员对之后的活动安排有了更清晰明朗的认知、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跨校联谊—互鉴学习筑友谊

7月9日下午,生科院暑期实践团成员与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赴漳州长泰三农志愿服务实践队的学生在长泰县玫瑰农庄相遇。两校社会实践团成员随即决定进行跨校联谊。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两校实践团主要负责人就本次开展的社会实践的内容、任务安排和各自学院学生组织工作等内容进行互相交流、分享经验。随后,两校社会实践团成员参加了由生科院社会实践团精心准备的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氛围也十分温馨和谐。

本次联谊活动中,两校团队成员交流融洽、互相学习经验、做到资源共享,并且建立起了友好的合作共赢关系。未来两校社会实践团的同学将继续保持联系,共同加强经验交流、促进两校友好关系。

汲取知识—强化能力创未来

7月10日下午,生科院社会实践团成员听取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郭海清老师的讲座和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3位研究生的专题报告。他们分别从复合生态系统与景观可持续研究、地理信息技术与乡村发展、城市收缩—中国城市化的另一面、森林生态权衡关系四项内容为我们进行了专业的讲解。

同学们在讲座上认真听取重点、及时做好笔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受益良多。本次讲座对团队成员后续针对珪后村的布局调研、科学规划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在大致了解长泰县珪后村的基本情况、掌握专业知识后,生科院两个社会实践团成员接下来将根据各自项目内容侧重就珪后村的村民生活状况、村民对村庄变化的感受做进一步了解、调研。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