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感恩教育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2012-2013学年关于继续推进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团委、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公民道德修养和道德情操,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和自立意识,更加懂得回报父母、回报他人、回报社会。根据校党委指示,决定于2012—2013学年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开展以”感恩“为主题教育活动,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先行助成才 敢于担当争奉献

二、活动时间

2012年9月—2013年9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流程

(一)宣传阶段(2012年9月—10月)

各团委结和实际,制定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班会、倡议书、团支部会议、团属网站、微博、刊物、论坛、板报、签名、启动仪式、学生宣传队伍等渠道广泛学习宣传发动,号召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于2012年9月28日前将动员学习情况、宣传方案报校团委办公室。

(二)活动内容(2012年10月-2013年5月)

1. 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紧扣各重大节日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感恩活动。一方面,通过依托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可开展党团史展、瞻仰革命先烈纪念馆、红色电影展播、歌唱祖国合唱比赛、国旗下的倡议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以表达对国家和党的感恩之情。另一方面,通过教师节、中秋节、三八节、清明节、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教师节”贺卡传情“活动、我最想对老师说的一句话、”母校——我成长的摇篮“征文比赛等;中秋节新、老生致亲人的”一封家书“|活动等;三八节、父亲节”我心中的母亲“征文活动、”我的父亲、母亲“主题图片展等;清明节扫墓活动等;重阳节敬老活动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思想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感恩风气氛围,使学生在活动中表达长辈的感恩之情,提高感悟意识,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2.以校园文化活动为平台,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以校园文化为载体,融入感恩教育,培学生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围绕“畅所欲言,话感恩;真情涌动,来感恩;情到深处,唱感恩”主题,深入开展古今感恩典故演讲、感恩征文比赛、感恩文艺表演、感动瞬间摄影大赛、感动故事演讲大赛、“微祝福”微博征集赛、”家信报平安——感恩父母“新生入学活动、感恩歌曲传唱(如:奉献、感恩的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感动人物进校园、每年一届的感动人物评选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参与感恩主题教育的活动,寓教于乐,丰富青年学生的文化生活,形成青年学生踊跃参与感恩活动的热潮,潜移默化中接受感恩教育的熏陶,自觉形成感恩意识。

3.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鼓励青年学生走进社区、进农村、进基层,开展一帮一、关爱农民工子女、义务家教、为贫困学生送爱心、关爱空巢老人、无偿献血等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学会帮助别人,关心别人,从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并及时做好受资助对象的反馈工作,可开展写给志愿者的一份感谢信、受资助后的感想、以及志愿服务工作图片展等活动,让他们深刻意识到社会的帮助,以便更好的感谢和帮助别人。

4.以学生学习、生活为纽带,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以“感恩在身边”为主题,开展班级专题板报,并参与“感恩”黑板报评比大赛,评比大赛,以集体的力量发扬感恩精神;在教室、图书馆、宿舍楼道、食堂等地悬挂感恩宣传标语,将感恩宣传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任课教师把感恩融入到德育课程和相关课程教学中,加强渗透和指导。切实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向帮助自己的人说一声谢谢,道一声辛苦。积极关注在校弱势群体如贫困生、学困生、就业困难学生等,使其在得到各方面帮助后能够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同学。

5.以校友、校史相关工作为载体,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各团委可结合各系校友工作,开展感恩意识的推进工作。定期邀请优秀校友为在校学生做关于人生经历和感悟、学习、创业历程和成就等方面的讲座,为学生树立表率,心系母校。通过校史专题讲座和校史知识等形式开展校史教育,增强学生的爱校意识和对学校的价值认同。

6.以支教活动为依托,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结合学校支教工作,培养学生感恩意识。通过支教活动,发挥学生专业优势,积极深入教育落后地区开展服务工作。同时,青年学生通过参与支教活动,也是感恩社会的一种形式。此外,对在支教中表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予以宣传和表彰,在全校形成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积极影响,推进支教工作的深入开展。

7.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立足本单位,开展阶段性的感恩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心怀感恩,甘于奉献的青年典型,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榜样力量“表彰会、优秀事迹巡回报告会,感恩主题展示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营造一种崇尚先进,学习典型,乐于奉献的良好校园风气。

(三)活动总结(2013年6月)

表彰奖励,固化活动成果,扩大感恩教育活动的影响。感恩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结束后,在全校开展感恩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举办2013年感动漳师十大人物颁奖典礼,表彰先进。同时通过感恩先进个人巡回报告、感动事例图片展、专题网站等形式,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教育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号召广大学生以先进为榜样,让学生懂得回报家长,回报老师,回报他人,回报社会的重要意义,从而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并付之于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培养关怀他人,服务社会,忠于祖国、道德高尚的有用之才。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注重实效。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本通知精神,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按照”立足基层,面向青年,主题鲜明,务求实效“的原则,把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活动的落实推进,扩大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结合实际,拓宽形式。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感恩国家、感恩党、感恩社会以及感恩长辈为主体内容,以推行”六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各团委每学期完成”六个一“:即通过发出一份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倡议书;举办一场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或宣传活动;组织一次感恩主题征文、歌咏、专题报告会或演讲比赛;组织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召开一个感恩主题讨论会;开展一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或文艺晚会,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感恩风气盛行的局面。并具体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完成”六个一“,即要求每个学生参加一次感恩主题班会;参与一次感恩主题文体活动;聆听一场感恩主题报告会;践行一次感恩实践活动;撰写一篇感恩心得体会;寄送一封家书或明信片。旨在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来成为忠于祖国忠于党,回报社会,关怀他人的有用之才。

3.不断创新,打造品牌。各级团组织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推行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当作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平时认真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并积极创新活动思路、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策划组织一些学生喜闻乐见且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至少形成1-2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优势明显、影响广泛的活动,在整体上形成立体式、多层面、生动活泼的活动局面,确保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注意发现、挖掘活动过程中的典型事例,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阵地的作用,突出活动的影响力。要通过主题网站、微博、团刊、校内宣传栏、QQ群等多种途径,对各种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努力营造积极践行感恩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扩大共青团工作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5.精心组织,务实成效。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落实活动责任,认真抓好落实,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精心设置载体,制定具体方案,组织本单位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请各团委及时结合现有实际,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并于12月30日前把关于开展活动的总结、视频、新闻稿、照片等相关材料报校团委处。





附件:漳州师范学院2012—2013学年各团组织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表





共青团漳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日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