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感恩教育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溯源、年代、版本、真伪-南京大学武秀成教授用文献学意识诠释读书治学



10月22日上午8时,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武秀成教授应邀在博东601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读书治学与文献学意识》的讲座。讲座由王照年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武教授就让我们感受到了文献学意识的重要性,他用文献考证的方法,溯本求源,提出“吴承恩可能不是长篇小说《西游记》的真正作者”这一论断,令听众们耳目一新。

武教授学识丰厚,治学严谨。他在讲座中,为我们重点解析了文献学“溯源、年代、版本、真伪”四大意识。他指出:溯源意识,就是要弄清文献中哪些是作者本人的文字,哪些是后人增添的,进而察见其可信度;年代意识,就是要求“以年代为尚”,考察文献的编著年代、刊印年代、史源年代,“以唐证唐,以宋证宋,同时代同年代相证”;版本意识,就是要“以善本为尚”;真伪意识,就是要去伪存真,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武教授认为,四个意识的核心就是确保文献的“可信度”,这是使用文献时的最根本要求。

在阐明理论的基础上,武教授还为师生现场演练,检验了《嵇康曾官中散大夫吗》、《开元“綦毋学士”是谁》、《“地方某里”新解》、《岳飞词真伪之争辩及其系年》和《李白的文本演变》这五篇学术文章,用文献学的方法对其作具体而独到的分析,指出作者所引文献无法有力证明自己的观点。武教授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尽显文献学意识在读书治学上的强大魅力。

在讲座最后,武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再次强调,“希望我们在以后读书治学中,时时想着文献学四个意识。”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