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物信科技进乡镇,美丽乡村心建功------闽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19/07/07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奋斗新时代。7月6日,闽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青春物信,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开展“物信科技进乡镇,美丽乡村心建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以致用,专业实践

物信学院实践队发挥专业特色、学以致用,开展了“义务家电维修”“趣味实验小课堂“科普游戏互动”“课外科技作品展”等活动。义务维修开始后,维修队运用了他们娴熟的技术为当地村民带来便携,前来维修家电的人络绎不绝,那些损坏的电扇、洗衣机、电磁炉、电饭煲……在这里重新焕发了生机,带着修好的家电离开的居民们脸上无一不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同时对队员们的技术赞不绝口。义务维修将我们现有的技术落到实处,切实为当地民众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好神奇啊,颜色变成红色了!”在趣味实验小课堂上,随着紫甘蓝汁变色实验的进行,小朋友们发出一阵阵惊呼。“不湿沙”、“泡泡套人”、“水上开花”......众多科普互动游戏引得大小朋友们纷纷驻足、意犹未尽。“DIY计步器传感器”、“贪吃蛇游戏机、“智能交通灯”等学生课外科技作品,也让居民们大开眼界,切实享受一番电子新世界带来的奇妙之旅。这些极具专业特色的活动融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让群众们切身体验到了科学的奥妙,展现了物信学院的风采,同时学以致用,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

通过参观当地村史馆,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这里的红色文化历史,他们为我们讲述了那一代革命志士的传奇经历,为新中国建立所做出的贡献。“红色之家”—蔡土角、蔡介生之家,从事地下党活动,开展各项革命工作,把一腔热血和人生时光都撒在了这里,撒在了为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上;“爱武山”女兵“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追寻着这些红色足迹,大家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不只是聆听与感动,更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把这份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是我们的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是我们的职责,因为我们就是共产主义坚定不移的继承者和接班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已是我们热切的追求。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金句”被当地布置在黄金位置展示宣传。作为“福建第一古堡”、“平和十大名村”的蔡家堡,以其丰富的积淀、深厚的根基、独特的魅力,走上了绿色种植和乡村特色旅游之路。实践队结合当地特有的环境与特点,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旨在为当地乡村振兴和特色旅游发展贡献一份物信青春力量。

实践队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的专题知识宣传和专题调研。实践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板展示、问卷调查等对垃圾分类的具体细则、处理方式、环保意识养成等进行了广泛宣讲、细致调研。同时,就防溺水防火用电安全等,实践队员们走上街头开展了入户安全知识教育。

青春奉献,步履不停

映着落日的余晖,闽南师大物信实践队踏上了返程的路途。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学以致用,在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青春奉献和青春实践中增长才干。这一篇章到此结束,新的篇章即将到来,我们的青春故事永不结束,我们的步伐永不停息!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