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学快讯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原创话剧《李林》校内成功首演

时间:2019/12/02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2月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芗涛剧社承演的原创话剧《李林》首演在龙文馆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漳州市档案局局长肖招鸿,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漳州李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忠杰,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校关工委顾问邱煜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负责人,李林家属代表,李林研究学者代表,校青马班、星火班成员,各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该剧运用倒叙的手法,以1940年4月26日晋绥边区第九次反“围剿”战争为背景,将李林牺牲前“舍小我为大我”的英雄事迹娓娓道来,展现了李林的忠诚、果敢与赤诚的爱国之心。在抗战的危急关头,李林——这位爱国女华侨,不顾个人利益与安危,毅然站在抗战的最前线,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掩护部队撤退,最终献出了自己年仅25岁的生命。“你后悔了吗?”剧中人物一次次对李林的叩问直击人心,一声声“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掷地有声。话剧将戏曲、舞蹈、歌曲等多元素结合在一起,演员们以张弛有力的表演将李林的形象清晰、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最后一场战争中,当心爱的战马“菊花青”倒下,身边的战友也一个个倒下,李林仍然坚守阵地,手持双枪、奋勇杀敌,参演者精湛的演技真实还原了李林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的飒爽英姿,再现了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形象。扎实的台词功底,使舞台极具感染力,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让现场观众一次次留下感动的泪水,给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洗礼。

自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校充分挖掘校园戏剧育人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汲取榜样力量,坚守初心使命,通过演绎李林烈士短暂而壮烈的革命生涯,引导青年学生心怀家国,勇担使命,早日成长为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之才。首演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漳州李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忠杰以及李林家属也与《李林》剧组进行了交流指导,从剧本、角色、服装、道具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抓好话剧《李林》总结提升工作,打造具有闽师特色的原创校园精品话剧。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