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学快讯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校团委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丝绸之路琵琶行 ——洛秦与吴蛮的对话》专题讲座

时间:2018/11/19


奏丝竹之乐,话文化之章。11月16日下午3时30分,国际著名琵琶音乐家、演奏家、音乐文化大使吴蛮女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洛秦先生受邀在我校达理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作题为《丝绸之路——洛秦与吴蛮的对话》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出席本次讲座,校团委、艺术学院负责人,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共计20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郑炎山主持。

讲座伊始,洛秦教授从闽师校园带给他的美好感受谈起,对能有机会受邀来我校表示感谢。紧接着他与吴蛮女士以对话互动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吴蛮女士从国内到国外致力于对中国音乐的钻研和创作经历以及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研究学者奖”、2006年与克罗诺斯弦乐四重奏乐器合作荣获“最佳跨界世界音乐专题奖”等成长经历。随后,吴蛮女士不仅在现场演奏了自创的琵琶乐曲,并且通过多媒体播放的方式,与观众们分享了美妙独特的乐曲,悠长的乐声,时而舒缓,时而急促,一曲终了,余音绕梁,将现场气氛推上了高潮。对话结束后,现场师生就音乐教学与实践方面的问题与吴蛮女士与洛秦教授进行踊跃互动。讲座在两位专家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回答中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举办不仅让同学感受到琵琶艺术和中国音乐的魅力,促进了同学对“音乐无国界,艺术传真情”的理解,同时推动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播,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热爱。

 

嘉宾简介:

吴蛮 国际公认及名扬世界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和中国音乐大使,一位时代性的文化创业者。其艺术成就早已超越琵琶演奏家角色,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独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及文化大使的国际职业音乐家的生涯。

洛秦 音乐人类学家、音乐史学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等,带领团队进行多元音乐文化结构的研究,提倡音乐作为文化表现的学术思想,探索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