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学快讯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谷文昌》话剧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时间:2018/06/04


6月2日晚,由国家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中国国家话剧院、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福建省教育厅协办的话剧《谷文昌》在我校龙文馆精彩上演。 我校师生党员代表与共建单位漳州110巡特警支队党总支党员干部代表共计1200人观看了演出。

“先祭谷公,后拜祖先!”话剧在意蕴深长的独白和悠长的音乐中拉开序幕,随着幕布缓缓拉开,嶙峋乱石中站着一位身着浅黄色中山装的男子,用屹立不屈的身躯向我们展示谷文昌书记的风貌。话剧以蔡妈妈的追思为切入点,以谷文昌同志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追溯了谷文昌书记传奇波澜的一生,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馨人性的共产党人形象,歌颂了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念、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数十年前,谷文昌书记只身一人来到一穷二白的东山,面对漫天的黄沙,他立志让“荒岛”变成“宝岛”。他打井找水、送衣送粮,恪尽职守时刻心系百姓;他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带领村民在“荒山”上种满了木麻黄;他力排众议将“敌伪家属”更名为“兵灾家属”,让每个人享受平等待遇给予每个人平等的权利;他三顾茅庐礼贤下士,与东山百姓一起携手抗沙。经过十四年的努力,他将一个百年来风沙成灾的荒岛变成了海上绿洲;把原本黄沙漫天的东山改造成了如今绿树青山,安居乐业的模样。在这一段血与泪交织的激情岁月中,战友间的惺惺相惜、夫妻间的互相理解、乡亲间的相互扶持都是精彩而又感人的瞬间。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运用最动人的演绎精心塑造重现了传奇又亲切、平凡又崇高的谷文昌书记和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而舞台的灯光,各式各样精心制作的道具,精心准备的配乐与此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更是赢得台下掌声阵阵。演出的最后,当绿树覆盖东山岛,重病的谷文昌书记再次回到了东山,在这片绿水青山中安详的离去。现场观众潸然泪下,掌声雷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一项普及高雅艺术的常规活动,每年都会有国家级高水平艺术团队到校举办专场演出。活动“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达到“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使我校师生能够零距离巡礼艺术殿堂,感悟经典力量,陶冶艺术情操,充实情感世界,对于提升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起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