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学快讯 >> 正文

相关栏目

热门关注

我校芗涛剧社话剧《谷文昌》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时间:2018/05/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月8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校芗涛剧社承办的话剧《谷文昌》在龙文馆精彩开演。中共漳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志雄,中共漳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张民胜、漳州市委党校的领导、老师、学员们,以及我校各部处领导、机关部门党员、各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团干部等共同观看本次演出。

话剧以倒叙的手法,回溯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撷取了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等最具代表性的故事进行演出。“流水无意、落花无痕、岁月无语、往事无痕。”话剧在意蕴深长的独白和悠长的音乐中拉开序幕。谷文昌在漫天风沙中来到东山这座人人避之不及的“荒山”、“死山”,带着希望和毅力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带领村民一步步描绘出东山岛的“绿色长城”,更是在村民眼中树立起“有政府,有谷书记,咱们一定能活下去!”的高大形象。他将“敌伪家属”更名为“兵灾家属”,给予他们平等的权利;他以身作则,不畏艰苦,带领村民克服艰难险阻;他严格要求妻子和子女,清廉正直,勤勤勉勉。演员们一个个细节的精心刻画重现了谷文昌书记一幕幕的感人事迹,成功展现了谷文昌书记忠诚干净、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此外,种树模范黄家二嫂、村长黄东海、贴近民生的老领导等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形象,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话剧接近尾声,村民们相继上台怀念他的事迹和语录,如泣如诉的叙述引得台下不少观众流下眼泪。

据悉,话剧《谷文昌》自筹备以来,就受到了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由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立项,由全国百优社团——芗涛剧社承演,是国内首部由在校大学生演绎谷文昌精神的校园话剧。该话剧立足于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了谷文昌精神对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价值引领的重要意义。

Copyright (C) 2006-2022 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